简介

mongodb是久负盛名的非关系数据库。它以文档为存储单位,与严格的关系数据库形成泾渭分明的区别。

db->collection->document

mongodb的存储结构是数状结构的,可以建多个数据库,数据库底下建多个collection,collection下 是最终的document,存放实际的数据。这个结构类似于硬盘上文件的组织方式。有分区、目录、文件。

如果非要跟关系数据库做类比,那么这里的collection就相当于表,document相当于表中的一行数据。 最大的区别在于,同一个collection下的文档不需要有一样的数据字段,是灵活的。

安装

理解一件新东西的最好方法自然是动手试试,现在就来安装吧。 mongodb安装方法参照官网.我用的阿里云服务器,使用的是centos6.5,64位系统。参照以下地址完成安装。 https://docs.mongodb.org/manual/tutorial/install-mongodb-enterprise-on-red-hat/

mongod与mongo

跟其他数据库系统类似,mongodb也有自己的服务进程mongod,centos下以服务的形式开启的方式为:

sudo service mongod start

这样终端窗口关了之后,程序还能继续运行。当然,你也可以在命令行下输入mongod启动,只是窗口关了程序也停了。 mongodb的交互程序是mongo(在mongod启动后,新开一个命令窗口输入mongo),输入的命令发送给mongod进程,然后返回处理结果。

use database_name

mongodb没有新增数据库的命令,可以使用use “数据库名” 新建数据库,但新建的数据库实际上没有写入 存储,只有当在下面新增collection时才会实际创建。 例如:

use aventlabs
db.createCollection('member')
show dbs

使用help查看当前可用的所有命令

查看当前数据库中的所有Collection

show collections

插入记录

使用show dbs命令可以查看当前已经建好的数据库。(注意命令中的大小写) 先来插入一个记录看看:

db.member.insert({
   "name" : "andy",
   "email" : "ldehai@gmail.com",
})

在mongo命令行下输入以上命令,回车,就成功插入了一条记录,反馈如下:

WriteResult({ "nInserted" : 1 })

查询member中的记录:

db.memer.find()

查询结果:

{ "_id" : ObjectId("5638735b01e6622e13ac34fb"), "name" : "andy", "email" : "ldehai@gmail.com" }

条件查询,只查name为andy的一条记录:

db.member.findone({'name':'andy'})

排序

db.member.find().sort({name:1}})

1和-1表示正序和倒序

限制返回的数据条数

db.member.find().sort({name:1}).limit(1)

注意这里,命令可以串起来使用。另外,如果使用pymongo做排序,sort参数的需要写成如下形式,不然会报错,详细讨论见 这里Using .sort with PyMongo

db.member.find().sort([("createdate", -1), ("name", 1)])

更多查询命令,详见官网文档db.collection.find

删除记录

db.member.remove({'name':'andy'})

进一步的操作方法,参照官网教程使用mongo命令行工具操作mongodb

使用python的同学,可以看使用pymongo操作mongodb

使用tornado的同学,可以看tornado+pymongo+mongodb

motor是跟pymongo类似的一个mongodb驱动库,不过它支持异步操作,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这里Motor and Pymongo

关于更多mongodb的详细特性,请参见官方文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