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tbook简介

Gitbook.com是一个写作和出版的平台,他们使用的系统是开源的。支持Markdown和AsciiDoc格式,最后输出的是静态网页。还可以通过calibre把书转成pdf、epub、mobi等常用格式,方便在各种设备上阅读。

要达成的目标

由于Gitbook和Markdown的开放性,可以在本地搭建写作环境,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。我使用如下的组合来搭建我的写作环境:gitbook+atom+github+calibre

Gitbook:用来创建书,遵循它的文件组织形式,可以生成带目录的一本完整的书。

Calibre:用它把写好的书转换成其他格式,方便在不同设备上阅读,包括kindle。

Atom:Github出的编辑器,可以用来写markdown格式的文件。当然你可以用自己喜欢的任何编辑器。

Github:把书稿放到Github,方便版本管理,多人协作。如果你开通了私有库,存放自己不想公开的书也很方便。

Gitbook安装

参照Gitbook官方安装说明。 以macOS为例,安装步骤如下:

$ npm install gitbook-cli -g

npm是nodejs的包管理器,gitbook使用的nodejs,所以如果你还没有安装npm,请移步到nodejs安装。这里会安装nodejs,npm是包含在里面一起安装的。

新建一本书

新建一本书的目录,在ternimal里面进入这个目录,执行以下命令初始化一本书:

$gitbook init

「可选」放到github

首先登录到github,新建repo,然后把本地的代码push到github就可以了。放到github上还有一个好处是,github是支持编辑markdown文件的。只要有网络,你随时可以登上去写。当然,这一步并不是必须的。只保存在本地也是没问题的。

echo "# mybook" >> README.md
git init
git add README.md
git commit -m "first commit"
git remote add origin "你的repo路径"
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

接下来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编辑器去写文章了,写完想看最终的排版效果,或者转成其他格式的电子书,就接着往下看。

在本地预览书

gitbook会启动一个本地的web服务器http://localhost:4000, 在浏览器里访问这个地址就可以查看了。

$ gitbook serve

把md文件编译成静态页面,注意查看当前目录底下生成的文件

$gitbook build

生成其他格式文件

gitbook生成其他格式的书是借助calibre的转换功能实现的(ebook-convert),安装完calibre后,修改系统$PATH定义,把转换程序的路径加到系统PATH里,要不然会找不到转换程序。打开Terminal(终端),按照下面的操作步骤修改PATH。

vi ~/.bash_profile

把下面这句附加到.bash_profile文件里,然后保存退出。

export PATH=$PATH:/Applications/calibre.app/Contents/MacOS/

使用source命令使文件立即生效

source ~/.bash_profile
echo $PATH

生成pdf文件

$ gitbook pdf ./ mybook.pdf

生成epub文件

$ gitbook epub ./ mybook.epub

生成mobi文件,支持kindle

$ gitbook mobi ./ mybook.mobi